广州市法律援助处与市老龄办交流老年人维权工作
2022-01-11

9月9日,市司法局纪委书记邵国明、市法律援助处主任黄倩、副主任陈志宏等一行到市老龄办交流工作,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有效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等问题,市老龄办主任钟秀英、副主任罗湘等领导参加了座谈。


  双方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颁布实施后、老年人维权过程中,特别是对法律第五十四条明确房屋权属关系变更等重大事项需征求老年人同意和第二十六条建立监护人制度等规定的执行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同时,市法援处介绍了我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法律援助新做法,并就建立市、区两级法律援助联络员制度,创新老年法律援助工作进行了交流。


  下一步,市老龄办将与市法援处将在四个层面开展合作:一是进一步健全老年维权网络。市法援处将联合退休律师在市老龄办设立市级老年维权工作站,工作日全天均可接受上门或电话法律咨询;二是探索“老年维权”服务新形式。共同推进“律师进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律师进老年大学”等活动,就老年人关心的领域,开设专题讲座,并在现场接受咨询;三是整合利用老年维权宣传平台。利用法援处开设的微信平台、市老龄办开设的电视、电台专栏,打通宣传渠道,同步做好老年人维权宣传工作;四是逐步开展老年维权调研工作,在老年大学、社区开展相关调研,准确了解老年人维权需求,提供更优质服务。


来源:广州市老龄办